close

寒假前老師一再提醒:寒假一定要動作寫前三章,以免到時忙碌而趕不上進度,就不能在兩年內提論文畢業。當時聽老師這番話,聽在心裡起了很大鼓勵作用,因為我也希望順利畢業就好,順勢加油,OK的啦!記得當下我信誓旦旦回答老師。

整個規劃美好的行雲如水,對於渴望碩士學位的我,身上真的是像打了強心劑一樣,巴不得現在就畢業,馬上衣錦還鄉,光宗耀祖,完成夢想。腦海裡信心滿滿嘴角上揚得意的幻想著。然而,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這句老掉牙的俗話,聽在耳朵裡,悶到不行。一心只想著,寒假我要好好寫論文,其餘不要問,誰知人算不如天算,事情一件一件來了,擾得我思緒泛起一波一波大海浪,吹得我不知在何處,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正是我此刻心情的寫照。

寒假才開始,行政人員還在上班,「怎麼會是我?」打亂了寒假節奏,也毀滅了我的雄心壯志,久榻病床埔里1月31日下午二哥傳來噩耗,當晚飛奔埔里亞歷山大社區,張羅二哥後事。

因為寒假前安排的全家旅遊行程,不能臨時改不去又浪費狀況下,隔天一早,又奔回臺北上班,等行政人員開始放假,才又赴宜蘭履行旅行的行程,盡量專心旅行,卻如帶書去埔里看哥哥一樣,眼睛注視著書本內容,心裡卻是滿滿哥哥的影子,整個行程也只不過是應付了,我心對不起妻兒,卻是與妻兒形影不離,對我這做老公爸的,也算很敬職了吧。

休假結束,把學校的業務請同事代理,練球交給乖女兒瑪騏,獨自回到埔里跟哥哥告別。此刻乾脆放下所有雜念與公事,完全交給南投當下的一切。哥哥最後一晚,我反然沒有第二晚當天測夜難眠,也許哭也哭過,傷也傷過,陰陽各自過自己的日子,也許是最適當的歡送詞。

哥哥的後事結束後,我輾轉投入廬山奇萊山下的懷抱,站在高崗上,敞開雙手擁抱群山綠水,並大口大口吸進山神萬年靈氣,那是我畢生的經驗,承蒙建興的安排,得以深入山裡。一賭建興心中尊敬稱之為台灣阿興的姐姐。他經營超過十公頃的高麗菜園,是廬山平靜地區有名的高麗菜大戶。隨手摘一顆個麗菜,加上見興職業級廚藝,就在山上姐姐工寮裡吃一頓道地新鮮高麗菜和讓我讚不絕口的炒五花肉,那一次我突破防線,吃了第二晚飯。

回到現實,我已開學上班第二週了,我該是面對論文的時候了。看了很多文獻,有買了不少相關無關書籍,最後決戰一定得硬碰硬,誰也無法倖免。只是該如何動筆做論文,咬緊牙根,我卻還在原地打轉。

人生在世,時常會發生許多意料之外的事,然而,在一次次的轉折中,有時像平靜的高山中暗藏懸崖,像靜靜蟄伏於地底的地雷,而有時卻又像在低谷深處而得的轉機,當這一次次事件發生時,心中不免會發出「怎麼會是我?」這樣的感慨。緊接著,還要熬多久,才會寫得出論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be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